袁大頭兩大市場問題:樣品試鑄版與流通幣價格混淆、假幣氾濫!

袁世凱銀幣,藏家間習慣稱『袁大頭』,是專指民國成立初年由袁世凱臨時政府發行的流通銀幣,由於年代不久遠,考據資料齊全,加上民間藏量足夠,袁大頭有相當好的流通性,乃是中國銀幣市場的主流藏品。這篇文章帶你認識袁大頭的重要資訊,如:重要版本、鑑定技巧、價值判斷方法、市場現況…等等。

不正確的袁大頭價格認知

首先,百酒樓要先澆你一盆冷水,告訴你新聞報導看到的上百萬袁大頭,其實跟你手上的完全不同!這是因為袁大頭存在『樣品試鑄版』,這種版本是指銀幣發行流通版前,鑄造廠先作好的幾種打樣(可能幾枚到幾十枚不等),將這些樣本會送給當時負責的行政長官,再由他們決定使用其中一個樣試來做為流通版發行。這些送出去的樣品,大多仍會留在長官手中,這就是所謂的『樣品試鑄版』。

袁大頭樣品試鑄板
  • 圖片補充:此為『樣品試鑄幣』,僅發行個位數顆,價格上看數十萬元。

可想而知,這些紀錄在案的樣品有多珍貴,不僅發行量極少,甚至完全沒有流通過,且具有特別的紀念意義。因此,拍賣場、新聞看到的那些天價袁大頭,價格並非空穴來風,而是真正極度稀有的珍品。了解到這裡就該知道,一般民間版本是沒有這種行情的,請大家不要在誤會拍賣場的袁大頭跟你手上的是同一種喔!尤其是在台灣民間,袁大頭連流通過都沒有,想要找到樣品根本是癡人說夢…

假幣氾濫的袁大頭市場

第二個大問題,現在的袁大頭假幣做的非常精緻,市面流傳的鑑定方法(包含本文中提到的方法),都只能區分以前做出來的粗仿幣,最新的『真銀高仿幣』若不借助儀器以肉眼鑑定,只能依賴專家經驗,否則沒辦法區分。這是因為分辨這種高仿幣需要判斷包漿色澤是否為自然生成來決定真假,而是否『自然』就是各個專家自己見仁見智了。當然,如果以專業儀器做金屬檢測,能夠非常精準的區分,但這種儀器只有專業鑑定認證公司具有,一般的藏家與收購商是不可能具備的。

讓我們繼續說明,首先,市場上袁世凱假幣共有三大分類:

  • 翻砂鑄造:採用翻砂鑄造的工藝,製作技巧不高明,常會出現重量、厚度不一的問題,很容易區分。

  • 包殼假幣:這類假幣現在流通量仍然很高,如在中國地攤、網路平台都能看到,這種假幣是以鉛或銅為核心,外層包銀製作而成,由於材質不同,有很多方法能夠區別,稍有點經驗就不難判斷。
  • 真銀高仿幣:這是近年來流出的新型假幣,其中金屬銀含量與袁大頭幾乎一致,讓表面光澤、重量、厚度…等等細節都幾乎一致,較大的破綻僅有兩個,一是在專業儀器檢測下,銀排列結構較為鬆散,能夠準確分別,但一般人根本沒有這種專業儀器,此時需要依賴經驗,以自然包漿的狀況來判別,由光澤判定是否為『自然形成』來分辨真假。
袁大頭真銀高仿幣
  • 圖片補充:此為『真銀高仿幣』,許多藏家也無法肉眼分辨。

以下的鑑定技巧能夠讓你初步篩選上述的第一二種假幣,雖然無法判別高仿幣,卻仍然是鑑定的重要第一步:

  • 重量檢測:正版的袁大頭標準重量為『26.8g』,即便有磨損或外層包漿的影響,合理重量落在26~27.5之間,若不在此範圍就必須非常小心。

  • 量測直徑與厚度:標準袁大頭的大小為直徑39mm、厚度3mm,如果差異太大也需要小心。
  • 判斷字體精緻度:從這點開始需要有些許經驗才能判別,假幣的字體在放大鏡下觀察往往會有浮腫、壓痕不明顯、與邊緣塌陷的問題,與真品的俐落輪廓有明顯差別。

  • 聽銀幣聲音:這個方法能判斷材質是否正確,真正的銀圓在敲擊後聲音清澈圓潤,與其他材質聲音差別很大,只要有聽過就能輕易判別,但若是真銀高仿幣,由於材質是一樣的,聲音判斷就沒有用了。

  • 看齒痕:真的袁大頭齒痕壓得很深,而且非常勻稱,有些假幣會刻的太淺、些許不規則。另外真幣經過流通的關係,齒痕周邊有自然圓潤的磨損,而假幣為了仿造流通痕跡,有時會用銼刀或者模具對周邊進行加工,這種痕跡太過尖銳不圓潤,也是判斷的一大要素。

  • 看包漿色澤:這個方法最吃經驗,但其實是最準的方式,真正的專家往往能由第一眼的色澤就斷真假,因為目前的仿製技術,沒有辦法製造自然生成的包漿色澤,尤其是反光度有差異,具體來說,人工的包漿由於是快速製成的,銀幣並沒有吃得很深,所以反光點會更多,光澤也更尖銳。但就像百酒樓一直說的,這個方法需要大量的經驗,對一般人沒甚麼參考價值。
錢幣完美保存VS一般狀況
  • 圖片補充:此圖中最左邊為真品,右變兩個都是假的。細看可以分辨齒痕差別。

袁大頭各種版本的價格

如果不考慮式樣幣,袁大頭僅發行於民國三年、民國八年、民國九年、民國十年,並且幣值有壹圓(主流)、五角、二角、一角四種。這麼一看種類似乎不複雜,但由於袁大頭的發行年代很近,鑄造相關的考據資料齊全,市場於是轉而追求各種細節上的差異,例如:字型的微小變化、模具導致的各種微小差別…等等,這些細節版本合計上百種,實在無法一一介紹,以下我們會以年代與市場價格做區分,讓你了解常見的版本與價格更高的稀少版本:

項目照片未使用近未用極美美品普品
中華民國三年.壹圓袁大頭三年普通版1600012000800050004000
民國三年特別版袁大頭三年O記號版400002400016000100008000
中華民國八年.壹圓袁大頭八年普通版30000210001500090007500
民國八年特別版袁大頭八年豎點年版9000045000300001800015000
中華民國九年.壹圓袁大頭九年普通版1600012000800050004000
民國九年特別版袁大頭九年7點年版30000180001200075006000
中華民國十年.壹圓袁大頭十年普通版1600012000800050004000
民國十年特別版袁大頭十年豎點年版24000180001200075006000
袁大頭其他種類袁大頭五角面議

民國三年普通版
普通版的袁大頭泛指市場收購價格落在2000~4000元附近的版本,這些版本的特色就是發行量大,容易見到。此版本銀幣的正面上方刻有『中華民國三年』與袁世凱大頭像(特別注意到胸前的內圈藏有暗記,仔細看會發現有兩個粗線的中間沒有細線,此暗記僅在民國三年的版本中有,後來的年份就改掉了),背面刻有『壹圓』(或者其他幣值),這就是典型的袁大頭,依據百酒樓多年收購經驗,袁大頭民國三年有99%以上皆為普通版。

袁大頭民國三年普通版

民國三年特別版:
特別版細節分類眾多,價格大約是普通版的2~10倍,包含有:『o』記號版、粗頭發版、三角圓版、開口貝版、『甘肅』加字版、斷民版、大扣版…等等數十種。大多都是在字型等小地方有些微改變,這些版本發行量就極低,並且主要流通於大陸,台灣地區幾乎不會看到。

袁大頭『o』記號版
  • 圖片補充:此為『o記號版』細看壹圓下方的繩結處,有一個小小的o記號。

民國八年普通版:
袁大頭八年本身的鑄造數量比其他年更少,即便普通版的價格也落在約2500~5000之間,與民國三年最大的差別在於正面刻印增加了『造』字,正面為『中華民國八年造』與袁世凱大頭像,背面則保持相同設計。

袁大頭民國八年普通版

民國八年特別版:
袁大頭民國八年特別版價格大約是普通版的2~20倍,且數量比其他年份更為稀少,百酒樓接近十年的收購經驗當中,從來沒在民間遇到過特別版的真品(假的倒是很常見),根據文獻相關紀載,八年特別版可分為:豎點年版、缺口造版、連口造版、半連口造版、T點年字版…等十多種版本,但如同我們說過的,由於台灣沒流通過此銀幣,所以幾乎不存在這些版本。

袁大頭民國八年豎點年版
  • 圖片補充:此為豎點年版,『年』字的點變成一豎。

民國九年普通版:
袁大頭民國九年的普通版發行量比民國八年要多很多,屬於相當常見的銀幣,價格大約在2000~4000之間,設計與民國八年幾乎一樣,差別僅僅是八年換九年而已。

袁大頭民國九年普通版

民國九年特別版:
袁大頭九年的特別版數量依舊稀少,並且大多數藏量都在中國區域,台灣非常罕見,價格大約為普通版的2~10倍,據文獻紀載可分為:7點年連口造版、缺口版、精髮版、大耳版…等等接近十種版本。

袁大頭民國九年7點年連口造版
  • 圖片補充:此為7點年連口造版,『造』字的口與上方相連,並且『年』字的點也有些微差異。

民國十年普通版:
袁大頭民國十年的普通版,一樣是發行數量極多的銀幣,行情價格約落在2000~4000之間,與民國九年普通版,除了年分上的差異,基本沒有改變。

袁大頭民國十年普通版

民國十年特別版:
與其他年份相同,袁大頭民國十年的特別版也相當稀少,價格為普通版的2~10倍,據文獻紀載可細分為:豎點年版、缺口造版、半缺口造版、雙缺口造版、T點年版…等等數十種版本。

袁大頭民國十年豎點年版
  • 圖片補充:此為豎點年版,『年』字的點變成一豎。

其他面額與及特殊版本:
除了以上的版本外,袁大頭還有不同的面額,分別為壹圓、五角(中圓)、二角、一角,這些面額的行情一般是由『壹圓版本』照比例推算再扣一點,例如:民國三年袁大頭普通版價值2000~4000左右,那五角的價值大約就落在800~2000左右,其他面額以此類推。

袁大頭其他種類
  • 圖片補充:『中圓』即為五角。

袁大頭台灣市場狀況

與其他中國銀幣一樣,台灣其實很少人玩袁世凱銀圓,而這樣的環境導致:大多數的袁大頭最終會流通往中國去,中間需要的各種轉手費用,自然壓低了在台灣的價格。所以不要再拿中國賣價來台灣市場詢問了,如果你有管道賣到中國去,一定是那邊更高價

此外,台灣對袁大頭的資訊其實相對落後,很多新型假幣所必須具備的鑑定技巧,我們都是等到很多藏家受騙後才流傳開來。甚至有不肖商人會刻意去中國批貨真銀高仿假幣,倒賣到台灣市場。這樣的問題,更加減低台灣藏家進入袁大頭市場的動力,形成惡性循環。

也因為這樣的現況,百酒樓並不建議一般人收藏此銀幣,除非具備流通往中國的管道,否則以現況來看,袁大頭在台灣市場是沒甚麼成長空間的。

<< 文章由 百酒樓-錢幣黃金收購 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先估價、再成交
百酒樓讓您輕鬆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傳送給百酒樓
(清晰且完整的照片)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約定方便的地點
現金交易,快速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