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錢幣,保存頂級與保存一般,價差 “數百倍” 其實是相當正常的!

錢幣多是大量發行的,唯有保存極度完美,才能夠凸顯其獨特性。一般來說,僅靠肉眼辨識,我們會初步把錢幣區分為五大等級,如果等級較高,會考慮送交國際鑑定組織進一步鑑定。這篇文章將說明其中的分級方式,並帶你了解保存完美的錢幣,是多麼難能可貴的!

為什麼保存等級對價格影響這麼大?

所有的實體物品都有一個相同價格邏輯:『越稀少、越珍貴』。但錢幣卻恰恰違背了這個特點,錢幣發行時,目的就是要讓百姓能普遍交易,大量發行顯然是必要的,也就很難體現稀少的特性了。那麼網路上、新聞上看到那些數十萬、百萬…等等,以天價賣出的錢幣難道是假的嗎?

並不是的!錢幣雖然會大量發行,但隨著時間推移,依然保持剛出廠完美狀態的錢幣極為罕見,也才真正具有收藏價值,換句話說,錢幣的稀缺特質,是根據保存狀況認定的!請大家務必了解這一點,不要在把拍賣場看到的價格當成一般價格了,在收藏家的眼中,保存完美與保存一般,就是兩種產品了!

錢幣圖片

錢幣等級如何判定?

在不借助專業儀器的肉眼辨識上,除了分辨真偽與嚴重瑕疵,我們會將錢幣粗略分為5大等級:未使用、近似未使用、極美、美品、普品。此分類方式也是在謝爾頓專業評級標準被廣泛接受前的依據,至今依然有些評鑑單位以此為標準,也就是所謂的『描述性評級』。

而真正確定錢幣等級,則需要送往國際中立的評級公司,其中最知名的莫屬:PCGS、NGC、PMG(紙幣為主)這三家。一般來說,拍賣場上看到的錢幣,都以專業的保存盒,以及相關的鑑定標示,大多就是由此三家公司所提供的。雖然每家公司在評比界定上略有差異,但大多遵照謝爾頓1-70的數值評級標準為主,此標準將等級區分為70級,數字越高等級越高。

錢幣等級比較圖

對應上描述性評級的等級大略是:未使用(60~70)、近似未使用(50~58)、極美品項(40~45)、美品(20~35)、普品(>20)。在肉眼判斷上,基本上只要看起來不是全新的,就不可能超過極美品項了,如果表面存有明顯刮傷、污漬、褪色…等等,大多已經位於普品等級,以百酒樓多年的收購經驗,極美品項以上的單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占整個市場絕對不超過1%的比例。

聯繫百酒樓
輕鬆鑑定估價

拍張照片,馬上告訴您錢幣價值

電話連繫百酒樓
百酒樓 FB
百酒樓 Line

以下針對等級細節做詳細說明(硬幣與紙幣略有差異):

NGC 硬幣評級標準

 
評級分數分數評斷依據
MS/PF70完整壓印並充滿光澤,無肉眼可見印記。硬幣放大5倍未見生產後瑕疵。
MS/PF69硬幣鑄形幾乎無瑕疵。
MS/PF68鑄形銳利,僅允許甚少且最為輕微的壓印瑕疵。
MS/PF67鑄形銳利、壓印狀況良好,僅有輕微瑕疵。
MS/PF66鑄形壓印良好,有少量斑點、細痕、劃痕、磕碰。
MS/PF65鑄形佳,非重點區域有輕微斑點、細痕。
MS/PF64鑄形中等及以上,有幾處明顯斑點、細痕及其它微小瑕疵。
MS/PF63鑄形中等或較弱,有中等擦痕、不同大小的細痕、磕碰。
MS/PF62鑄形中等或較弱,壓印可能不完整。無磨損;擦痕比MS/PF 63嚴重。
MS/PF61鑄形中等或較弱,壓印可能不完整。無磨損;較多斑點和/或多處較大擦痕。
MS/PF60鑄形中等或較弱,壓印可能不完整。無磨損;較多斑點和/或多處較大擦痕。
AU58細節完整,圖案高點處有輕微磨損。
AU55細節完整,圖案50%以下的面積有輕微磨損,並且主要發生於高點上。
AU53細節完整,圖案不超過50%的面積有輕微磨損,高點輕度顯柔化。
AU50細節完整,圖案50%以上的面積有輕微磨損,高點處輕度柔化。
XF45細節完整,部分高點處有輕度磨損、磨平。
XF40細節完整,大部分高點處有輕度磨損、磨平。
VF35細節完整,所有高點處都有輕度磨損、磨平。
VF30細節近乎完整,圖案中度柔化,存在磨平區域。
VF25圖案略有缺失,但依然可見較多細節及文字。
VF20有些部分可見細節,字母與數字清晰。
F15凹區輕度柔化,字母與數字清晰、錢文全部清晰可見。
F12凹區柔化程度較大,字母與數字清晰、錢文全部清晰可見
VG10圖案整體有磨損,字母與數字柔化、少量存在的細節較為清晰。
VG8圖案整體有磨損,字母與數字柔化程度較大、仍有少部分細節。
G6外圍字母與數字豐滿,周圍錢文完整。
G4外圍字母與數字近乎豐滿,幣圈顯磨損。
AG3大部分字母與數字可讀,幣圈磨損至內域。
FR2部分細節可見,幣圈難辨。
PO1充分細節可辨硬幣的日期與類型,幣圈磨平或幾乎磨平。
  • 備註:PCGS評級標準與NGC類似,不額外說明

  • 備註:以上資料以NGC為主、輔以PCHS相關說明

PMG 紙幣評級標準

評級分數分數評斷依據
Superb Gem Unc69 EPQ紙幣在視覺上近似 70 級,但切邊和調校可能出現稍微偏離中心的情況。 沒有肉眼可見的觸摸痕跡。
Superb Gem Unc68 EPQ切邊和調校稍微偏離中心。 可能有非常細微的觸摸痕跡。
Superb Gem Unc67 EPQ切邊和調校優於平均水準。 可能有非常細微的觸摸痕跡。
Gem Uncirculated66 EPQ與 67 EPQ相比,可能有稍多的觸摸痕跡。 居中情況必須優於平均水準。
Gem Uncirculated65 EPQ紙幣上可能有1-2 處由於觸摸痕跡而造成的影響。居中情況必須優於平均水準。
Choice Uncirculated64一面或雙面的居中有偏離,有一些觸摸痕跡。 但圖案上不得有摺痕。
Choice Uncirculated63居中不夠完美,圖案可能磨平。可能有些瑕疪但沒有摺㾗。
Uncirculated62紙幣完全未經流通,但可能有輕度至中度的觸摸和 / 或角尖問題。沒有摺㾗,但切邊可能觸及或進入圖案。
Uncirculated61紙幣的居中不佳,邊線進入圖案。可能有點經數算的痕跡、污跡或其它觸摸痕跡。沒有進入圖案的摺㾗。
Uncirculated60紙幣上有些問題,包括紙張染色、1處小污漬或褪色。可能有觸摸痕跡,但沒有進入圖案的摺㾗。
Choice About Unc58通常有 1 條穿過圖案的摺㾗。
About Uncirculated55通常這一等級的紙幣,會有 1 條摺㾗或 2-3 條進入圖案的幣角摺㾗。
About Uncirculated53紙幣有 2 條縱向摺㾗或 1 條横向的摺㾗。可能還有觸摸痕跡。
About Uncirculated50紙幣有 2 條較嚴重摺㾗,或有輕度縱向及水準方向的摺㾗。觸摸痕跡可能明顯。
Choice Extremely Fine45紙幣有 2-3 條嚴重摺㾗,其中有 1 條摺㾗可能是横向的。
Extremely Fine403 條或以上的摺㾗,其中有 1 條摺㾗可能是横向的。
Choice Very Fine35轉銷商和收藏者多年來都稱之為 "VF-XF" ,這一等級的紙幣看上去接近 40 Extremely Fine ,但會有 4-7 條摺㾗。
Very Fine30輕度流通、輕度污跡。較典型的是有7-10條摺㾗。
Very Fine25與 30 級相比有較多流通痕跡、摺㾗和 / 或污跡。
Very Fine20中度流通、有數處摺㾗、少許污跡,無嚴重問題,但有輕度損壞。
Choice Fine15看似接近 20 Very Fine 等級,但仔細觀察可見摺㾗較多或流通痕跡較嚴重,以致未能達到更高等級。
Fine12邊角磨圓、切邊裂口及有其它問題,證明經過流通,但紙幣必須完好且堅挺。
Very Good10經多次流通但仍完好的紙幣。紙幣偏軟且有數個小問題。
Very Good8經重度流通但仍完整,可能有小塊缺損。這一等級的紙幣常見有污跡、輕微污漬或裂口。紙幣軟而無力。
Good6紙幣磨損嚴重,有大塊裂口、邊緣破碎及破損。
Good4經重度流通並有多種問題的紙幣,紙質非常軟弱且視覺上老化。這一等級的紙幣通常有部份缺損。
  • 備註:以上資料取自PMG官方網站。
  • 備註:只有符合EPQ條件的紙幣,才能被評定為Gem Unc 65 及 更高的等級。所謂『EPQ』代表紙幣是完全原始狀態,未經任何物理、化學或材質上的處理。

這幾間評鑑機構並不在台灣,因此在評鑑上需要送到海外,另外評鑑價格並不便宜,根據單個錢幣價值從幾百元到幾十萬都有可能,百酒樓建議只有目測等級50以上的錢幣才需要送件,因為這個等級以上有沒有專業認證價差很大,而市面上大多等級不高的錢幣,其實送件評鑑反而是虧錢的,沒必要多此一舉。

三大評鑑機構送件規則:

三大錢幣評鑑機構

結論

到此,想必大家明白錢幣等級對價格的影響力了,當身邊朋友再把手上的錢幣與拍賣價格相提並論時,可要有技巧地提醒他,即便是相同錢幣,評鑑等級不同,那價值可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喔!

<< 文章由 百酒樓-錢幣黃金收購 撰寫,轉載、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

先估價、再成交
百酒樓讓您輕鬆交易
百酒樓LINE-QRcode

加入詢價LINE帳號
LINE-ID:@slh4687e 

拍照傳送給百酒樓
(清晰且完整的照片)

等候10~20分鐘
我們會回覆您收購價格

約定方便的地點
現金交易,快速又簡單